首页 > 总领馆动态
驻济州总领事王鲁新在济州大学发表演讲
2021-09-28 13:16
 

9月28日,王鲁新总领事应邀在济州大学商务孔子学院以“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总目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题发表演讲,就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丰富内涵以及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实践等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释。韩国国立济州大学校长商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徐永彬、济州大学中文系教授李滢镐及济州大学中文系三、四年级部分学生参加并与王总领事进行了交流。

王鲁新总领事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执政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习近平主席着眼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深入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等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高瞻远瞩地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被写入中国共产党党章和宪法,也多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文件,产生了日益广泛而深刻的国际影响,已成为中国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的鲜明旗帜。

王总领事就政治、安全、经济、文化、生态等5个方面详细解读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丰富内涵,并通过具体事例和详实数字,围绕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介绍了中国积极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助力国际抗疫合作、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开展人文交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等具体实践和成果,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顺应了历史潮流,回应了时代要求,凝聚了各国共识,对中国的和平发展、世界的繁荣进步都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中国将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开创共赢共享、发展繁荣、健康安全、互尊互鉴的未来。

王鲁新总领事最后强调,中韩两国同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和主要经济体,两国发展互为重要机遇,巩固好、发展好中韩友好关系既是时代潮流,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今年是“中韩文化交流年”,明年将迎来中韩建交30周年,三十而立,中韩关系更加成熟,也面临深化发展的重要机遇。希望我们携起手来,相互支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进一步推动两国各领域各地区交流合作蓬勃发展,为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共同谱写中韩关系新时代的华美篇章。

济州大学商务孔子学院感谢王鲁新总领事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全面而深入的讲座,表示讲座将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的热情。与会学生也表示,通过今天的讲座受益良多,对中国外交有了更加立体、直观的认识,希望今后有更多机会深入了解中国,向更多韩国朋友介绍客观、真实的中国,为中韩两国人文交流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