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驻济州总领事王鲁新出席中韩青少年书法大赛颁奖典礼
外交部-驻外馆
2021-10-29 16:13

10月28日,岁寒松柏——“秋史杯”中韩青少年书法大赛颁奖典礼在济州举行。本届书法大赛由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韩中文化友好协会主办,中国驻济州总领事馆、济州道议会、济州广播公社(JIBS)、济州道书法学会协办。济州道议会议长左楠守、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吴文革线上出席并致辞,中国驻济州总领事王鲁新、韩国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崔载千、韩中文化友好协会会长曲欢、济州道书法协会会长姜昌和等现场出席并致辞,济州道各界友好人士、书法家等出席颁奖典礼并欣赏了来自中国黑龙江省和韩国济州道的中韩两国青少年书法作品。

王鲁新总领事表示,中韩两国毗邻而居,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从两千多年前出海东渡登临济州的秦朝方士徐福,到近二百年前与中国文人延续翰墨情缘的韩国书法家秋史金正喜,济州地区中韩友好交流为我们留下了许多动人故事和文化瑰宝。特别是韩国朝鲜时代书法家秋史金正喜先生创作的《岁寒图》,不仅是韩国国宝,也是最早到中国进行展示并获得清朝文人学者广泛赞誉的中韩两国古代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2019年秋史先生书法作品在北京展出获得成功,进一步促进了两国文化交流。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中韩友谊的继承者,本次书法大赛以“秋史杯”命名,希望参与大赛的两国青少年学习秋史先生业精于勤、博采古今的为学之道,以及两国学者重视文化交流、建立深厚友情的榜样,以书法为纽带,书写两国文化交流的新篇章。

王鲁新总领事指出,中韩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济州道与中国各地区的交流与合作近年来取得了显著发展,呈现出人员交流多、投资金额多、合作领域多的“三多”的特征。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韩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开展疫情联防联控,为国际社会树立了抗疫合作的典范,两国贸易逆势增长,再次印证了中韩合作的互补性和巨大潜力。济州道与中国各地方交流合作也克服疫情影响继续深化,与海南省举办了“绿水青山生态文明论坛”,与陕西省举办了“中国宝鸡-韩国济州果业发展视频交流会”,云端共话未来发展,保证了双方沟通交流不掉线,务实合作不中断。明年我们将迎来中韩建交30周年,三十而立,两国关系面临深化发展新机遇。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必将迈上新台阶,共同实现新的繁荣发展。

济州道议会议长左楠守致辞祝贺活动开幕,表示济州是秋史金正喜名作《岁寒图》的诞生地,中韩两国青少年在此进行书法创作友好交流意义重大,向获奖学生表示祝贺,希望通过各位青少年的作品,进一步深化济州道与黑龙江省的友好关系,促进双方交流合作,祝愿参赛青少年为两国书法艺术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吴文革主任致辞祝贺获奖学生,表示黑龙江省与济州道2013年建立友好交流关系以来,在经贸、旅游、青少年等领域开展积极交流,不断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新冠疫情发生后,两地主要领导互致慰问信,互赠防疫物资,携手抗疫,共克时艰,深刻诠释了“道不远人、人无异国”的内涵。希望双方青少年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两国文化交流历史,加深相互理解,不断传承友谊,成为未来两国友好交流合作的使者,为两国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韩国一带一路研究院理事长崔载千深情回顾了自己与中国的不解之缘,详细介绍了秋史金正喜与中国文人的友好佳话以及“秋史杯”书法大赛,表示愿进一步推动中韩人文交流合作,共同庆祝中韩文化交流年。济州道书法协会会长姜昌和、济州道书法家玄昞璨、釜山第一经济新闻会长河玹、济州JIBS电视台会长李勇卓等也致辞祝贺书法大赛成功举办,祝愿中韩文化交流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秋史杯”中韩青少年书法大赛活动名称取自韩国著名书法家金正喜。金正喜(1786年-1856年),字元春,号秋史,是韩国著名的金石学家、书法家和诗人。19世纪是中韩历史上文化交流的鼎盛时期,以金石考证学为中心的清朝学术通过金正喜传入朝鲜,在本地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并对现当代的韩国书画艺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本届“秋史杯”书法大赛旨在通过邀请中韩两国青少年以书会友,增进双方相互理解,继承和发扬两国优秀文化传统,共同庆祝中韩文化交流年。此次大赛中国学生曹恩慈作品被济州道议会收藏,韩国学生李是门作品被中国驻济州总领馆收藏。济州道JIBS电视台对活动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