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驻济州总领事王鲁新发表署名文章《北京,准备好了!》
2021-11-09 10:49

11月9日,驻济州总领事王鲁新在《新济州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北京,准备好了!》,介绍北京冬奥会筹备进展,表示中国政府和北京冬奥组委将“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贯穿筹办工作始终,同时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准备好向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王总领事强调,明年中韩将迎来建交30周年,三十而立,希望双方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各领域特别是体育合作,弘扬奥运精神,助力纯洁冬奥。文章内容如下:



北京,准备好了!

中国驻济州总领事 王鲁新


24届冬季奥运会将于2022年2月在北京举行,这是继平昌冬奥会后,亚洲再次迎来冬奥盛会,北京将成为历史上首个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

就在上个月,承载着奥林匹克精神的2022年冬奥会火种抵达北京,点燃了仪式火种台,激荡起人们对奥运再次来到北京、来到中国的炽热情感。北京冬奥会与冬残奥会奖牌设计正像本届冬奥会口号“一起向未来”一样表达了“天地和·人心同”的中华文化内涵,象征着奥林匹克精神将世界人民聚集在一起,共享冬奥荣光。冬奥场馆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也于28日全面收官。北京已经准备好向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中国政府的一件大事,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中国政府和北京冬奥组委将“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贯穿筹办工作始终。在践行绿色办奥方面,所有场馆100%使用风电、光伏电能等绿色电力,在冬奥史上首次采用二氧化碳制冷剂,相比传统制冷剂可以实现节能30%以上,场馆碳排放趋近于零,85%的赛事用车为清洁能源车辆,占比为历届冬奥最高,冬奥期间碳排放将实现全部中和。在践行共享办奥方面,通过制定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将带动更多中国人关心、热爱、参与冬季体育运动,加快冰雪运动发展和普及,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宏伟目标。在践行开放办奥方面,北京冬奥组委邀请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及有关方面的专家参与筹办工作,听取场馆建设、赛事组织、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建议,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新窗口。在践行廉洁办奥方面,严格预算管理,控制办奥成本,强化过程监督,对兴奋剂问题“零容忍”,让冬奥会“像冰雪一样纯洁无瑕”。    

北京冬奥组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本着对运动员和对奥林匹克大家庭所有成员高度负责的态度,组建了疫情防控工作组、专家组,针对疫情形势发展变化制定并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发布,明确赛时将实行闭环管理政策,涵盖所有涉冬奥场所。   

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广泛支持。在20国集团领导人罗马峰会宣言中,表达了对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期待,认为这是来自世界各国的运动员竞技的重要机会,也是人类韧性的象征。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世界各国的盛会,是全球运动员公平竞技的舞台。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反对体育政治化,携手展现“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新精神。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我们将克服一切困难,再次为人类奉上一届既安全又精彩的奥运盛会。

中韩体育合作由来已久,交流互访频繁。北京冬奥会和2024年在韩国江原道举办的冬青奥会必将进一步提升两国冬季运动的整体水平,并扩大地区间的冰雪交流。明年两国将迎来建交30周年,三十而立,希望双方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各领域、特别是体育领域合作,凝心聚力,同心筑梦。疫情依然肆虐的今天,世界更加需要奥林匹克。期待中韩等各国运动员一起弘扬奥运精神,助力纯洁冬奥。让奥林匹克点亮青年梦想、让冬季运动融入亿万民众、让奥运盛会惠及发展进步、让世界更加相知相融。

北京,准备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