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驻济州总领事王鲁新出席中韩海上丝绸之路论坛
2021-11-22 17:22

11月22日,王鲁新总领事应邀出席第5届中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展与合作方案论坛。济州道行政副知事高荣权、济州道议会副议长丁珉九、济州研究院院长金相浃、韩国前驻华大使辛正承、成均馆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所长、中韩关系未来发展委员会委员李熙玉及来自中韩两国的专家学者就深化中韩友好交流合作进行了探讨。



王鲁新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8年来中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把基础设施“硬联通”作为重要方向,把规则标准“软联通”作为重要支撑,把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作为重要基础,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重要贡献。“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成为国际社会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中国坚定不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一是更加重视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我们积极开展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等领域的合作。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这是应对气候变化、体现责任担当的一项重大决策。二是更加重视共建“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我们和国际社会一道帮助低收入国家缓解债务问题,提升投资质量和效益。三是更加重视共建“一带一路”包容发展。坚持民生优先,多搞民众看得见、摸得着、见效快、受益广的民生项目。四是更加重视共建“一带一路”创新发展。我们支持沿线国家发展数字经济,加强创新合作,共享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成果。共建“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共建国家的合唱。我们欢迎各国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相信“一带一路”必将行得更稳、走得更远,结出更多互利共赢的硕果。

王总领事指出,济州岛位于中日韩三国中心,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近年来,随着中韩两国友好关系不断深化,济州道与中国各地区的交流与合作也取得了显著发展,呈现出人员交流多、投资金额多、合作领域多的“三多”特征。今年济州道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开展对华交流合作,保证双方沟通交流不掉线,务实合作不中断。相信未来双方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一定能够为济州地区经济发展提供新机遇。

王总领事表示,日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当前,国际社会面临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和疫后经济恢复发展的挑战,需要各国团结合作,共同面对。明年中韩将迎来建交30周年,三十而立,两国关系更加成熟,也面临深化发展新机遇。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必将迈上新台阶。




济州道政务副知事高荣权致辞表示,韩中两国克服疫情影响,守望相助,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希望以中韩建交30周年为契机,发掘济州地区中韩交流合作亮点,促进双方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济州道议会副议长丁珉九祝贺论坛开幕,表示韩中两国是有着数千年友好交往历史的近邻老友,不仅有徐福东渡的传奇故事,还有近年来中国游客来访的现实见证。济州道已与中国7个省市结为不同层级的友好关系,在文化、旅游、生态、青少年等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愿在迎来两国建交30周年之际,推动中韩地方政府间交流合作提质升级,为两国友好关系发展贡献力量。

济州研究院院长金相浃表示,中韩两国将迎来建交30周年,是名副其实的“老朋友”。在双方共同应对疫情、气候变化及人口问题的过程中,两国地方政府层面的交流合作显得更为重要。济州作为“和平之岛”,愿在碳中和、环境保护等方面与以海南省为代表的中国各省市开展密切交流,强化中韩地方政府交流合作,推动两国友好关系发展。

成均馆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所长李熙玉作主旨演讲,强调中韩双方要,深挖合作潜力,促进共同发展。韩国前驻华大使辛正承主持讨论,来自上海复旦大学、武汉大学、韩国东德女子大学、国际和平财团、济州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就中韩建交30周年成果与展望、中韩碳中和合作方案等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