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驻济州总领事王鲁新发表署名文章《中韩绿色低碳合作前景广阔》
2022-07-28 09:03

7月28日,驻济州总领事王鲁新在《新济州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中韩绿色低碳合作前景广阔》,回顾济州地区中韩两国企业在绿色低碳领域和电动车行业务实合作成果,介绍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中国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的目标及举措,期待中韩两国以建交30周年为契机,在新能源汽车、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等领域加强合作。主要内容如下:

中韩绿色低碳合作前景广阔

中国驻济州总领事 王鲁新

日前,我与国际电动汽车博览会组织委员长和比亚迪(BYD)韩国公司常务理事等一起访问了美丽的牛岛,通过牛岛爱心协同组合了解了比亚迪电动大巴项目的运营情况。牛岛2018年引进中国比亚迪公司生产的电动大巴并投入运营,是比亚迪公司在韩国的首个项目,既为大量来岛游客提供了便利,也实现了企业之间的互利共赢。游客对比亚迪电动大巴的质量安全和舒适度广泛认可,树立了比亚迪在韩国的良好形象,是中韩双方经贸务实合作成果的具体体现。

近年来,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济州道高度重视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把“无碳之岛2030”作为推动目标,牛岛更是提出了2025年实现全岛使用电动车的目标。中国驻济州总领馆积极引导中国国内相关机构和企业与济州可再生能源产业对接合作,携手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去年6月,总领馆联合济州道政府和济州研究院与中国海南省成功举办了“绿水青山生态文明济州论坛”,两国政府人士、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就“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进行深入交流。今年5月上旬,第9届国际电动汽车博览会在济州举行,期间成功举办首届中韩电动汽车合作论坛,搭建了两国相关企业和专家学者交流合作的平台,并将继续深化下一步合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中国政府已明确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并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作为一项节能减排的有力举措,目前已成为首个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千万的国家。中国愿以开放的姿态与韩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加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交流合作,在技术创新、国际贸易、标准法规制定上共同探索,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中韩两国是搬不走的近邻和伙伴,是名副其实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自1992年建交以来,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经贸往来成果显著,人文交流日益频繁,多边合作高效顺畅,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地区和平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已连续18年成为韩国最大贸易伙伴,去年两国贸易额克服疫情影响突破3600亿美元,是建交当年的72倍,充分体现了双方合作的巨大优势和潜力。

良好的中韩关系是时代大势所趋,更是两国民心所向。长期以来,济州道在促进中韩交流和务实合作始终走在前列。早在公元前219年,秦朝方士徐福东渡济州以求仙草,在这里留下了中韩民间友好交流的足迹。曾经在济州岛生活过的秋史金正喜先生与中国学者结下深厚友谊,他绘制的韩国国宝《岁寒图》为中国学者交口称赞并留题诗句,现已成为两国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随着两国关系不断深化,中国与济州道各地交流合作取得显著发展。济州道已成为中国企业在海外集中投资的地区之一,目前在济州进行实体投资的中资企业有近三十家,呈现出“三多”的特征,人员交流多、投资金额多、合作领域多。

今年恰逢中韩建交30周年,三十而立,两国关系更加成熟,也面临深化发展的新机遇。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中国经济尽管面临诸多挑战,但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我们期待中韩两国以建交30周年为契机,继续在新能源汽车、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等领域加强合作,取得更多丰硕成果,开创中韩关系更大发展的新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