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王鲁新总领事: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错误行径必将落得竹篮打水一场空
2022-08-06 10:21

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不顾中国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率团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践踏“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激起全体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对此予以明确。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国国会作为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国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但佩洛西众议长不顾中方严正交涉,明目张胆到访中国台湾地区,公然进行政治赌博和政治挑衅,幻想阻挠中国的统一大业、迟滞中国发展壮大、破坏中国和平崛起和亚太地区繁荣稳定。美方在台湾问题上挑衅滋事的错误行径实在是打错了算盘,到头来必将在14亿中国人民面前碰壁,也必将遭到坚持正义的国际社会普遍反对,最终落得竹篮打水一场空。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也是历史必然。台湾问题是因当年中国弱乱而产生,今后必将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终结。中国已经找到符合自身国情的正确发展道路,正在大踏步迈向中国式现代化。我们愿与各国和平共处、共同发展,但绝不允许任何国家破坏中国的稳定和发展。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中国人民有志气、有决心、有能力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

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中韩建交联合公报中明确指出,大韩民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并尊重中方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之立场。佩洛西议长访台后,韩国政府再次重申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立场。期待韩方坚定站在正义一边,本着两国建交初心,共同推动中韩睦邻友好和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新的起点上面向未来,取得新的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