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驻韩国大使邢海明接受济州JIBS电视台专访
2022-08-06 10:22

8月5日,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接受济州JIBS电视台社长李勇卓专访,回顾中韩建交30年友好关系发展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就未来进一步加强双方务实合作,开展文化交流、旅游观光、环保合作等回答了提问。邢大使专门阐述了一个中国原则,期待中韩两国秉持建交初心,相互尊重,求同存异,深化合作,共同推动中韩睦邻友好和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新的起点上面向未来,取得新的更大发展。驻济州总领事王鲁新陪同。

采访内容如下:

1.今年是韩中建交30周年,请问您如何评价建交30年来的韩中关系?您认为两国应为今后30年韩中关系的发展做出怎样的努力?

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30年间,中韩双边关系从无到有,取得了飞跃式发展,如今已到而立之年。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为双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为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也为地区乃至全球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树立了国际关系史上不同制度国家间关系发展的典范。

中国和韩国是永远的近邻,互为重要战略合作伙伴,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习近平主席在致尹锡悦总统的贺电中表示,中方愿同韩方秉持建交初心,深化友好合作,推动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行稳致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尹锡悦总统表示,希望双方基于相互尊重与合作精神,开辟韩中关系新时代。中国愿以建交30周年为契机,同韩国政府及各界携手努力,进一步夯实政治互信根基,挖掘务实合作潜力,丰富民心相通渠道,把握正确方向,推动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时俱进,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开创中韩关系更大发展的下一个30年。

2.中国驻济州总领事馆自2012年设立至今已10年,您认为总领事馆有何工作成果,对继续推动济州地区韩中交流合作有何建议?

首先感谢您对中国驻济州总领事馆的关注。据我所知,今年也是贵台成立20周年,在此对济州JIBS电视台表示祝贺,期待贵台能够发挥媒体平台优势,为促进中韩人文交流合作作出新贡献。

中国驻济州总领事馆设立于2012年,恰逢中韩建交20周年,距今已整10年。韩国有句俗语,“十年江山变”,总领事馆成立10年,见证了中韩关系的巨大发展,也见证了济州道中韩各领域交流合作的不断深化。总领事馆开设以来,积极推动济州道与中国各地区在政治、经贸、文化、青少年等领域的友好交流合作,增进了济州道民众对中国的进一步了解和中韩国民的友好感情,积极推动两国农渔业、观光业等务实经贸交流合作,还支持中韩民间友好交流团体举办大量文化友好活动,组织、协助各领域团组访华,促进中韩地方政府、民间友人、优秀青年等人员交流,为两国睦邻友好作出积极贡献。

此外,总领馆还与济州警察厅、海洋警察厅、出入境外国人厅等部门协调配合,妥善解决涉及双方渔业纠纷及在韩华侨安全等领域的问题,积极协助支持华侨华人融入当地社会,共同建设美丽济州。

3.济州道是中国游客到访最多的地区之一,韩中各领域交流也十分活跃,请问中国民众如何看待济州?

我曾多次访问济州,这里风景秀美、民风淳厚、文化特色鲜明,与中国的交往历史也可以说是源远流长。1992年中韩建交以来,济州道成为中韩交流的一片热土。中国多位国家领导人曾到访过济州道。大批中国游客慕名来济州道参观游览,最多时一年超过300万人次。济州与中国的地方间经贸交流也不断深化,许多中国企业到济州道投资。济州道与中国各地方的文化、教育、青少年交流也十分活跃,即使在疫情期间,也通过线上等方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久前,济州观光公社也在中国做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疫情过后中国游客最向往的韩国旅游目的地就是济州。这些都是中国民众对济州、对韩国友好感情的充分例证。

济州道在发展对华合作关系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一是地理位置优越,位于中韩海域中心位置,作为“国际自由都市”发展潜力巨大;二是旅游资源丰富,对华友好历史悠久,常年受到中国游客喜爱;三是济州道与中国地方间的合作关系具有良好基础,中国在济州投资活跃。希望济州道能抓住机遇,实现更大发展。

4.从历史上看,徐福东渡的传说、朝鲜时期文人秋史金正喜等均是济州地区韩中友好交流的见证,请问您认为在文化交流领域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亮点?

中韩两国共享东方文明,文化上相通,思想上共振,情感上共鸣,这是我们的坚实纽带。两国政府和各界正在以建交30周年和中韩文化交流年为契机,积极规划和推动两国人文交流,活跃两国媒体、智库、体育、艺术等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徐福、秋史都是中韩文化交流的具体见证。特别是韩国国宝、秋史先生的《岁寒图》,记录了中韩两国文人友好交往的历史佳话。2019年秋史先生书法作品在北京展出获得成功,进一步促进了两国文化交流合作。中国人常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刚刚提到的这些例子都是可供发掘的“文化富矿”,需要中韩两国各界人士共同关注。相信随着人文交流的增多,两国民众间对彼此的了解和感情会越来越深,成为两国友好关系深化发展的坚实基础。

5.当前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济州道中国游客数量骤减,这对于以观光产业为主的济州道经济是一个巨大打击,请问中国游客出境游何时能够恢复?

我也很期待在全球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国际人员往来逐步恢复正常。当前韩国政府立足实际调整了防疫政策。作为中国驻韩国大使,我始终理解和尊重韩国政府的防疫政策,并为韩国社会生活重回正轨感到由衷的高兴。目前,中国仍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这是由中国人口基数大、医疗资源有限的现实情况决定的。在“动态清零”政策下,中国经济持续平稳发展,这对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促进全球经济恢复十分重要。此外,中国在实施“动态清零”防疫政策的同时,高度重视国际交往实际需求,和韩国率先开通“绿色通道”,及时调整航班,最大程度保障了中韩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相信一旦疫情完全好转,中韩间的人员往来和交流合作将迎来井喷式发展。

6.过去十年间,中国不少企业来济投资,推动了地区经济发展和两国经贸交流,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请问您对此有何看法?

一走出济州机场,首先就能够看到中韩两国企业共同投资兴建的济州地标建筑“梦想大厦”。该项目创造了3500多个就业岗位,对促进地区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可以说“梦想大厦”就是中韩务实合作丰硕成果的缩影。建交30年来,中韩两国在投资、贸易、旅游等多方面经济交流密切。去年两国经贸额克服疫情影响保持上升势头,突破3600亿美元,增长26.9%,相当于韩美、韩日、韩欧贸易额总和,是建交当年的72倍。今年2月1日起,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韩国正式生效,为两国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今年1-5月,中韩双边贸易额达1522.6亿美元,同比增长10.2%。其中济州地区对华贸易额2984.6万美元,整体形势向好。昨天,我还参观了济州知名品牌“三多水”生产基地,了解到三多水的包装原料大部分来自中国,并且也已经向中国的上海等地区出口瓶装水。此外,还有济州道的银带鱼、海螺、比目鱼,在济州道生产的化妆品、集成电路等产品也都受到中国消费者和企业的喜爱。

济州与中国距离近,交通便利,自然环境优越,是中国企业在海外集中投资的区域之一,目前在济州进行实体投资的中资企业有二十多家,呈现投资企业多、资金规模大和带动就业广的特点。当然,中资企业的部分项目进展不太顺利,给中国企业造成了一定损失,也给济州道吸引更多潜在中国投资者带来不利影响。希望济州道政府积极帮助解决中国企业投资困难,保持济州投资优惠政策的连续性,保护中国企业在济州投资的合法权益,实现中资企业在济州投资的可持续发展,也期待济州地区中韩经贸交流合作能够扩展到人工智能、电动车等先进技术研发和应用等新领域,推动双方经贸合作提质升级。

7.济州道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对自然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十分重视,请问您如何看待济州地区韩中相关领域合作的前景?

中国一直是生态文明的践行者、全球气候治理的行动派。习近平主席向国际社会宣布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进一步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体现了中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坚定决心,展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韩国提出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济州道也提出了2030无碳岛发展目标,中韩两国在环保、气候变化等领域发展目标一致、合作潜力巨大。驻韩使领馆高度重视推动中韩碳中和合作。今年5月,驻济州总领事馆与韩国国际电动车博览会组织委员会共同举办了中韩电动汽车发展合作特别论坛,有力推动了两国碳中和领域合作。中方愿同韩方一道,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继续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作出不懈努力。当前日本排放核污染水一事引发国际关注,中国敦促日方重视各方正当合理关切,停止强推排海方案,同包括中韩在内的周边邻国及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寻找核污染水处置的妥善办法。

此外,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近日不顾中方强烈反对,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再次印证了美国“说一套做一套”的丑恶嘴脸和险恶用心。此举触犯了中方底线,中方决不答应,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负责。韩国外交部日前表示,韩国政府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立场。希望韩方继续恪守两国建交时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承诺,在涉台问题上支持中方立场,本着建交初心,共同努力,夯实根基,推动中韩睦邻友好和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面向未来,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