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驻济州总领馆举办庆祝中韩建交30周年“济州-中国省市友好交流周”
2022-08-06 10:29

8月5日,由济州特别自治道厅和中国驻济州总领事馆共同主办,主题为“携手同心、共创未来”的庆祝中韩建交30周年“济州-中国省市友好交流周”开幕,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济州道知事吴怜勋共同出席开幕式并种植中韩友谊树,中国驻济州总领事王鲁新、 济州道议会议长金京学、教育监金光洙、国际关系大使任洙奭、思索之苑盆栽艺术园苑长成范永、前知事金泰焕、前议长左楠守、韩国民主和平统一咨询会议济州副议长金星秀、济州商工会议所会长梁文硕、济州道开发中心理事长梁永哲、前理事长文大林、新济州日报社会长金大亨、济州警察厅长李尚律、海警厅长金仁昌、济州女性家族研究院院长闵茂淑、济州观光公社社长高恩淑、济州市农协组合长高凤柱等各界嘉宾以及对华友好团体、在济华侨华人、中资企业、留学生代表等各界人士4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庆祝中韩建交30周年。海南省省长冯飞、陕西省省长赵一德、韩国外交部公共外交大使李相和、韩国市道知事协议会事务总长曹明宇、上海市外办主任马颖慧、湖北省外办主任章笑梅、山东省外办副主任孙业宝、浙江省杭州市副市长孙旭东、辽宁省大连市副市长郭云峰、上海市崇明区区委书记缪京、江苏省昆山市市长陈丽艳、河北省秦皇岛市市长丁伟、辽宁省兴城市市长白剑锋、广西自治区桂林市外办主任陈强华线上出席活动并致辞。


邢海明大使表示,1992年8月24日中韩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开启了两国友好交往新的篇章。30年来,中韩携手同行、相互成就,各领域交流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巩固,经贸往来日益深化,人文交流成果丰硕,不仅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也为地区乃至世界繁荣稳定作出积极贡献。地方交流是中韩关系发展的重要部分,济州道和济州市、西归浦市分别同中国海南省、福建省、杭州市等20个省市结为友好城市,极大推动了地方各领域交流,也为中韩关系发展提供了重要助力。站在新起点上,中方愿同韩方重温建交初心,聚焦互利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开创中韩关系更大发展的新30年。


邢海明大使积极评价济州道发展各领域对华友好交流合作成果,表示此次访问济州道,亲眼见证了到济州建设“无碳之岛”的重要成就。中国也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我们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将力争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韩在生态环保、新能源、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发展目标一致、合作潜力巨大,济州柑橘、带鱼、海螺等特色农产品在中国广受欢迎。驻韩国使馆和驻济州总领馆愿同济州道加强合作,拓展济州对华交流合作的新领域,推动双方合作提质升级。

邢海明大使表示,济州有句俗语“人人皆‘眷党’(济州方言,指亲戚)”,中国人也常说“远亲不如近邻”、“好邻居金不换”。中韩两国要做好邻居、好伙伴和分不开的“眷党”。让我们一起努力,携手共进,推动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吴怜勋知事表示,很高兴能与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同回顾韩中两国友好交往的历史,展望共同繁荣的光明前景。济州地区韩中交流历史悠久,极具特色。韩中建交后,多位中国领导人访问济州,也让这段不解之缘时至今日仍然熠熠生辉。30年来,韩中两国关系,互信合作不断深化,共同繁荣未来可期。当前世界面临大变局,发展不确定性增强。韩中两国作为亚洲重要国家,携手合作共同应对,对双方都将大有裨益。特别是济州道已提出“2050全球碳中和城市”发展目标,希望与在生态环境建设上走在前列的中国友好省市在环境保护、可再生能源、电动车、生物医药等高科技领域深化合作,共同开创引领全球发展的新时代。济州道政府愿像此次活动主题所说,“携手同心,共创未来”,为济州地区韩中友好交流的持久繁荣与长期发展不懈努力。


海南省省长冯飞线上致辞祝贺活动开幕,表示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也是海南省与济州道结好27周年,双方互访、经贸往来、文体交流密切,合作领域向区块链、传媒不断拓展。面向未来,海南省正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济州道也在建设国际自由城市。相信随着RCEP正式实施,双方合作领域将更加广阔,希望在文化旅游、免税购物、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展更加务实合作,欢迎韩国朋友来海南旅游观光、交流访问和投资兴业。陕西省省长赵一德表示,陕西省愿与济州道携手深化经贸、人文等多领域务实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两省道友好关系迈上新台阶,祝愿陕西省与济州道友谊长存。开幕式前,陕西宝鸡市果业蔬菜发展中心还与济州市农协签署了友好交流协议,推动双方农业交流合作。


金京学议长热烈祝贺韩中建交30周年,表示韩中关系已到而立之年,建交以来两国持续合作,相互信任,友好关系取得了巨大发展,济州道也与海南省等省市结好,双方交流既有广度,也有深度,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增进理解,拉近距离,在现有基础上发展更加成熟稳健的韩中关系。金光洙教育监致辞表示,非常赞同邢大使所说的‘’好邻居金不换” ,济州位于韩中海域中心,两国命运与共,未来互通,愿以建交30周年为契机,努力推动两国青少年各领域交流,促进相互理解。

李相和大使线上祝贺活动开幕,表示两国建交30年来在文化、经济、人员交流等领域交流成果丰硕,韩国政府愿同中国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深化发展友好关系,韩国外交部将积极支持两国地方政府、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希望济州道和中国各友好省市继续为两国关系发展做贡献。曹明宇事务总长祝贺活动开幕,愿此次活动助力两国克服疫情影响,进一步深化友好关系和地方交流。

邢海明大使还向为中韩友好关系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济州特别自治道首任知事金泰焕、济州道议会前议长左楠守、思索之苑盆栽艺术园苑长成范永等3位济州道友好人士颁发感谢牌,感谢其为深化发展中韩各领域交流合作所作贡献,鼓励其继续推动中韩友好关系不断深化发展。吴怜勋知事也向济州华侨华人联合会长李东杰、韩中人文交流协会会长王天泉、韩中美术协会顾问商柏等积极推动济州道对华友好交流合作的中方人士颁发感谢牌。


开幕式上,济州道当地艺术团体为在场观众带来管弦乐合奏《济州序曲》、《茉莉花》,来自中国山东省、陕西省的艺术家还通过线上方式表演了《在希望的田野上》、《安塞腰鼓》,两国艺术家共同演唱的中国歌曲《朋友》将整场演出气氛推向高潮。来自济州道内高校、高中的中韩学生身着海南黎锦、福建惠安女服饰和济州柿染布葛衣,携手出演中韩特色时装秀。现场气氛热烈,在场中韩两国观众纷纷为中韩建交30周年送上祝福。

本次活动为期一周,旨在通过文艺演出、中韩书画家邀请展、茶·饮食文化体验、济州及友好省市特产品展示、商贸洽谈、现代美术特别展、残疾人艺术作品交流展等多项活动,展现中韩建交30周年济州地区两国交流合作丰硕成果,增进双方相互理解与友好关系,共同推动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新的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