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驻济州总领事王鲁新发表署名文章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
2022-08-17 08:56

8月17日,驻济州总领事王鲁新在《新济州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介绍台湾问题历史经纬,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也是历史必然。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期待韩方继续坚定站在正义一边,本着两国建交初心,共同推动中韩睦邻友好和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新的起点上面向未来,取得新的更大发展。主要内容如下: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

中国驻济州总领事 王鲁新

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不顾中国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率团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践踏“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激起全体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

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几千年来,大量历史文献记载了中国人民在台湾生活的情景。1894年7月,日本发动侵略中国的甲午战争,次年4月迫使战败的清朝政府割让台湾及澎湖列岛。1943年,中美英政府发表的《开罗宣言》宣布,三国之宗旨在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1945年的《波茨坦公告》再次重申这一宗旨。同年9月,日本签署投降条款,10月25日,中国政府宣告“恢复对台湾行使主权”。1949年,悍然发动内战的国民党势力溃退到台湾,台湾和中国大陆由此被迫分离至今。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明确,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一决议不仅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包括台湾在内全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而且明确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只有一个,不存在“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问题。实践中,联合国对台湾使用的称谓是“台湾,中国的省(Taiwan,Province of China)”。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国国会作为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国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美国声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但美国一些势力表里不一,说一套做一套。他们一方面怂恿“台独”分裂势力制造两岸关系紧张动荡,另一方面却无端指责大陆“施压”、“胁迫”、“单方面改变现状”,为“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佩洛西不顾中方严正交涉,明目张胆到访中国台湾地区,公然进行政治赌博和政治挑衅。拜登总统亲口向习近平主席承诺不支持“台独”,却放任纵容身为总统第二顺位继任者的佩洛西窜访台湾,美方的信义何在?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反复强调主权原则,却在台湾问题上不断挑战中国主权,美国的原则何在?这种美式“驰名双标”让国际社会更加认清了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无理狡辩。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近日发出正义声音,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也是历史必然。台湾问题是因当年中国弱乱而产生,今后必将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终结。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中国人民有志气、有决心、有能力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中国已经找到符合自身国情的正确发展道路,正在大踏步迈向中国式现代化。我们愿与各国和平共处、共同发展,但绝不允许任何国家破坏中国的稳定和发展。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不仅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之福,也是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之福。

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中韩建交联合公报中明确指出,大韩民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并尊重中方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之立场。日前,韩国政府再次重申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立场。期待韩方继续坚定站在正义一边,本着两国建交初心,共同推动中韩关系行稳致远,推动中韩睦邻友好和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新的起点上面向未来,取得新的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