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济州 > 济州概况
济州概况

一、简况

济州道全称济州特别自治道。位于朝鲜半岛西南海域,由韩国最大岛屿济州岛及其附属岛屿组成,面积1850.2平方公里,约占韩国全国面积的1.84%。人口约69.9万(2022年12月数据)。下辖济州、西归浦两市。济州市为首府,面积978.6平方公里,人口50.7万,是道政治、经济、教育、文化中心和海陆空交通枢纽。西归浦市面积871.6平方公里,人口19.2万,旅游资源丰富,主要作物为柑桔。

济州古称耽罗,后被高丽王朝兼并,1121年改名济州郡。1273年至1392年属元版图,设耽罗军民总管府。元灭亡几十年后朝鲜王朝才恢复对济州岛的统治,长期作为流放地和养马场,1864年划归全罗道管辖。1946年从全罗南道分离出来,成立济州道。

二、自然人文

济州岛地处中日韩三国海域中间地带,北距首尔446公里,西距上海535公里,东距日本对马岛255公里。济州岛由120万-70万年前火山喷发而形成,东西长73公里,南北长31公里。中部有30万-10万年前火山再次爆发形成的汉拿山,高1950米,是韩国最高山峰。济州岛景观独特,旅游资源丰富,环境保护良好,先后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物圈保护地区、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名录,2011年入选“世界新七大自然景观”。

济州岛的气候、自然景观及风土人情与朝鲜半岛陆地有较大差异,有“韩国夏威夷”之称。属亚热带海洋性气候,温和湿润,年平均气温16℃,其中最热的8月平均26.5℃,最冷的1月平均5.6℃。受台风影响较大,年平均降雨量1,530毫米,是韩国降雨最多的地区之一。

济州地域文化特色鲜明,素有三无岛、三多岛之称。三无岛即无小偷、无大门、无乞丐,这是济州民风淳朴的体现。三多即风多、石头多、女人多。济州岛台风活动频繁,是为风多;由火山喷发形成,黑色岩石遍布全岛,是为石多;过去男性岛民出海捕捞死亡率较高,女人相对多些,是为女人多。女人参加生产劳动,最典型的是潜入海中采集贝类、鲍鱼、海参等,被称为“海女”。海女为济州岛的象征之一,是重点文化保护研究对象。随着现代捕捞工具的广泛应用,海女数量越来越少,目前济州道有3226人从事海女工作,此前曾从事海女工作者有5019人(2022年12月数据),且年龄多在60岁以上。

三、政治

2006年7月升格为济州特别自治道,享有除国防、外交、司法之外所有行政自治权,其发展目标为建成国际自由城市,实现人员、商品、资本自由流动。

行政首长为道知事,任期4年。现任知事吴怜勋2022年7月就任。副知事2人,其中政务副知事由知事提名任命,另外一名行政副知事由中央政府任命。

道议会共有45名议员,任期4年。其中5名为教育议员,以体现教育自治。议长任期两年,由多数党议员担任,副议长两名。现任议长金京学,2022年7月就任。

济州岛南部江汀地区建有军民两用港:民用港口可停泊两艘15万吨级的大型游轮;军港称为江汀海军基地,驻守韩国海军舰艇。

济州对外交流较为活跃,分别同我国的海南省、美国夏威夷州、日本冲绳县等建立了友好交流关系,每年开展定期交流。济州还同我国的上海、大连、杭州、西安来往较多。

四、经济

2021年济州道地区总产值20兆韩元(约合175亿美元),占韩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0%,在17个市道行政区中排名16位。2021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为2978万韩币(约2.3万美元),全国排名第14位。以旅游餐饮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是济州道支柱产业,约占当地GDP的74.9%;第二产业和第一产业分别占14.1%和11.0%。2023年4月失业率3.1%,高于全国平均0.3个百分点。

济州对世界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实行旅游免签政策。疫情前2019年外来游客达到1528万人,外国游客172.6万人,其中中国游客约108万名。济州岛有较为完善的旅游服务设施,各级旅游宾馆、民宿达到5895家,客房74095间,免税店7家、高尔夫球场34家。建有可同时容纳4300人的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过韩-东盟领导人会议、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世界自然保护大会、济州论坛等大型国际会议。位于西归浦的英语教育城拥有4所国际学校,给予外国人在教育、医疗等领域享受准国民待遇。济州机场为韩国重要国际机场之一,同中、美、日等国有定期和包机航班。

十多年来,济州道利用特别自治道的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特别是自2010年2月起实施投资移民制度,设立“投资振兴地区”和“外国人投资地区”,减化对外企投资审批程序,实行多项税收优惠,吸引力了大量中国资本来济州置业。投资移民制度于2023年5月1日经法务部公示予以延长,现行制度规定在指定地区购买度假公寓、休养设施、别墅等,金额在10亿韩元以上的投资者,可申请F-2居住资格(5年),维持投资5年以上时赋予永居权资格。

随着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展开和岛内人口以及外来游客的增加,房地产价格上升、交通堵塞、垃圾处理问题也随之出现,特别是环境保护问题也更加突出。近年来,济州道政府一方面对招商引资政策和房地产投资移民制度进行调整,对新增项目采取更加严格标准和审慎态度,同时也在积极探索智能岛屿建设、绿色低碳、生物技术、国际教育、健康产业未来发展的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