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济州 > 魅力济州
五月的偶来小路
驻济州总领馆 张佳莉
2013-05-13 09:40

       今年的五四青年节恰逢周六,总领馆全体馆员及家属同济州道内部分中国留学生干部——一群曾经年轻过的老青年、风华正茂的新青年还有正在牙牙学语的未来青年——一同驱车前往独立岩至月坪段的偶来第七小路春游。

                                                         

  “偶来(OLLE)”为济州方言,即,从村边大路通往家门弯曲小路。过去,这里的交通不发达,公路极少,岛上的居民为了出行和生活方便,自发修了许多小路。这些小路不用砖头,不用石块,而是就地取材,用黑色火山铺就,人们亲切把它们称之为偶来 现在的偶来小路已成为这里独具特色的旅游观光资源,这样的小路不像登山那么辛苦,而乡间漫步那般轻松自在。 目前济州已环岛开发了二十多段徒步旅行线路,内容丰富且覆盖了济州从东到西南海岸大部分的迷人风景。678三段线路是偶来小路的精华,也是徒步爱好者选择最多的路线。   

  抵达第七小路起点附近的停车场,但见大小车辆已将车位挤满,游人如织,熙熙攘攘。我们背起双肩包,戴上遮阳帽,整装出发,兴致勃勃加入到游人行列。偶来小路作为济州岛打造的旅游名片,对各国游客极有吸引力,中国的很多旅游团都被安排来游小路。路上所见集体行动的游人多为中国游客,叽叽喳喳的各地方言伴随着阵阵欢声笑语,在异国他乡的春日里,听起来分外亲切悦耳。韩国游客很容易辨认,从头到脚都全副武装着防风服饰,据说很多人还带着便利袋,随时清理着旅游垃圾,用实际行动来保护环境。    

  五月,有着白云的欢畅,蓝天的悠闲。天地间不再是灰蒙蒙的厚重,而是铺天盖地的绵厚枝叶,眼前是满满的新绿淡荫,满眼都是春光,满地都是绿色,处处是草长莺飞,草茵茵花繁似锦……有如人生的青葱岁月,朝气蓬勃。    

  独立岩位于断崖绝壁林立、美丽岛众多的西归浦西侧海。据说约在150万年前大量的火山熔岩形成。独立岩高约20多米,如擎天柱般破海而出,突兀孤立。有关独立岩的传说版本众多,其中最动人的就是望夫石的传说。据说,很久以前,济州岛人以打鱼为生,丈夫出海,妻子在家等待,后来丈夫遇难葬身大海,妻子在这里日夜守望,最终化石。为了故事的完善,在独立岩前方的海面上有一块横卧巨石,被指认为丈夫的化身,石化的夫妻彼此相望,岁岁年年,述说无尽的思念。其实,故事无需结局,即便身处天涯海角,心却咫尺之间,意境唯美,更耐人寻味。

                                                   

  从独立岩转上去,就是韩剧《大长今》的一处外景地,韩尚宫与长今被流放到济州岛,长今孤身一人站在绝壁决心从医的,就是在这里拍摄的。悬崖边缘,竖立着大幅的大长今剧照,画面色彩浓烈饱满,长今微笑吟吟,游人争先恐后地与之合影。悬崖角还设置了长今韩服仿真版画,游人只需站立其后,嵌入脸部,即可拍照留影。 

                                                     

  从独立岩向西,一路有海景相伴。踏上迤逦的小路,踩着细碎的步伐,在铺满木板的路面上慢慢行走。小路沿海而就,一侧是茫茫无边的大海海水奔涌,一浪高似一浪,撞击着奇形怪状的黑色火山岩,卷起洁白的雪浪花,黑色礁石与白色浪花形成了强烈对比,具有版画般的视觉效果。小路另一侧是满园春色,金黄色的油菜花在风中摇曳,翠绿的南瓜枝缠绕着蔓,难分难舍,各种亚热带植物比肩接踵,几亩田地坐落谷中。远山郁郁葱葱,一片苍翠。小路两边,一半是海水,一半是在小路上行走,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一边饱览沿路奇特的景点和迷人的风光耳听脚下惊涛拍岸的声音,远眺大海茫茫无际的辽阔,烟波浩渺的海天与温暖静谧的小路和谐交融,熙凤醉人,如诗如画。  

                                                   

  离开海边拐进柏油路后,开始爬坡。坡路旁散落着一座座小楼,错落有致,苍松翠柏中橙黄或深绿色的瓦顶格外醒目,紫红色的杜鹃花夹道盛开,向游人招手致意。这些小楼是当地居民专为接待游人兴建的,设施齐备,功能完善,相当于小型的度假村。楼前的草坪正处坡上,视野开阔,俯瞰众景。艳丽的大阳伞当中而立,数把椅子随意摆放,角落里是一溜烧烤架。想来夏日傍晚时,沐浴着落日余晖,喝着清凉的啤酒,吃着各种烧烤,直待到到海上生明月……良辰美景,何等诱人。楼房附近多有自家的桔园,盛秋时,可供游客体验采摘的快乐。主人不无骄傲地说,这里的橘子绝不含农药,也许味道不如市面上的甜,却是纯天然的。   

  偶来小路除了石阶路、木板路、柏油路,还有很多只有看了箭头才知道是路的“路”,或是山边的一段羊肠小道,或是海边碎石丛中一个仅能容下一人走过的间隙,有时还要踩过泥沙杂草。偶来小路沿途都有蓝色或者黄色的标记指示,全然不用担心迷路之苦。  

                                                      

  正午时,我们回到了起点。行程5公里,用了2个多小时。天已有些热了,也走出了一些汗。所幸的是,无论多么燥热,也不及海边的风,阵阵吹来,清凉滋润,沁人心扉。每人都很舒心快乐,仿佛回到青年时代。   

  在低碳生活中,放弃所有交通工具,与亲人或朋友一起在大自然中徒步,近距离接触那散落在海岸、乡村、山野间的自然本色,亲身体验农家田园的乐趣和春季踏青的情趣,品味真正的天造之美——阳光田园松林芦苇,还有那阵阵海浪声大口大口的呼吸着略带意的海风,身心得到充分的放松,都市人浮躁的心也随之逐渐沉淀更能感悟到生命的纯净与安宁。你会发现,原来生活里处处皆景这种平和美丽,也许就是偶来小路的魅力所在。   

  天总是那么美,那么灿烂静静地照耀着山水间把春的生机张扬到了极致。烟暖艳阳天,落尽小路繁华一片,风景独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