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济州 > 魅力济州
漫游翰林 观海品蓝
2013-07-29 11:03

      

                                                     

      如果把济州岛环岛公路比喻成一条项链,那么位于西南线上的翰林公园和挟才海水浴场是当仁不让的明珠。

                                                    

                                                     

  总领馆馆员日前应邀造访作为济州岛单一景点中规模最大的翰林公园。公园宋社长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听他娓娓讲述父辈的奋斗历程,不禁感叹翰林公园堪称开拓者的奇迹。原来,这里几十年前曾是一片人迹罕至的不毛沙地,1971年翰林公园创始人宋奉奎在旁人的不解甚至嘲笑中,开始了改造自然的大工程,先移除沙地里的乱石荆棘,再覆土填整,种上椰子树。老会长当年颇有愚公移山时“叩石垦壤,箕畚运于渤海之尾”的勇气。

                                                        

                                                     

  昔日荒凉之地如今早已满眼葱翠,在占地30万平方米的公园内2千余种2万余株花朵、树木在此安家,直插云霄的椰子林和葱郁苍翠的丛林仿佛绿色的海洋,各类树木、盆栽、奇石琳琅满目,各种鲜花点缀其间,可近观亦可远望,可匆匆一瞥亦可驻足细品。公园每月都会以一种植物为主题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一年四季色彩缤纷,春夏秋冬各具特色。在这里,移步移景,步步皆景,既能与温带、亚热带、热带植物同时空拥抱,还有机会与孔雀、鸵鸟、鹦鹉、乌龟、蜥蜴、蟒蛇近距离接触,甚至还能进入地下天然洞窟,在神秘世界体验夏季独有的透心凉。

                                                       

                                                    

                                                                       

  宋社长自豪地向我们介绍,挟才、双龙洞窟是集熔岩洞窟和石灰岩洞窟特征于一身的复合型洞窟,极为少见。位于济州岛中心的汉拿山火山喷发,在此形成黑色熔岩洞窟,其壁面又经雨水侵蚀,因石灰水渗入,逐渐变成金黄色石灰岩洞窟。特别是内部有只能在石灰岩洞窟中才可见的石笋和钟乳石,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因此成为国家指定文化遗产天然纪念物第236号。洞窟内常年维持18℃,冬暖夏凉。

                                                     

  置身于此,不禁惊讶移沙垦荒打造的公园里竟然蕴藏着如此丰富的地貌形态,翰林公园真是美、秀、奇、绝,应有尽有。挥别热情好客的主人,我们一行直奔附近的挟才海水浴场,投向大海的怀抱。

                                                       

  放眼望去,白色的沙滩上满是贝壳粉末,黑色火山石星罗棋布,前海上有一颗好似从天而降的黑珍珠——飞扬。蔚蓝的海水通透见底,碧空中几片浮云点缀,轻描淡写,一幅画卷浑然天成。

                                                      

  偷得浮生半日闲,我沉浸于济州岛的蓝。这是一种纯粹、清幽、神秘的蓝,蓝得彻底,蓝得深邃,既充满着恬静的浪漫,又蕴涵着生命的本源。面对着海天一色的明净长空,感受着清澈海水的柔软抚触,聆听着生生不息的拍岸涛声,仿佛自己亦化成一朵微不足道的浪花,融入这一望无际的蓝。顿时有一种“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空云卷云舒”的淡然,仿佛所有的一切都在那不经意的一抹蓝中不知所踪了。

                                                     

                                                     

  徜徉海边,渴望倾听蓝色世界里远离尘嚣的美丽回音——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