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济州 > 魅力济州
济州石文化公园散记
2020-07-16 15:32
 

海客谈瀛洲,烟涛微茫信难求。提起济州岛,脑海中先是泛起李白的诗句,浮现出一幅烟波浩淼的大海中汉拿山巍然屹立云雾缭绕的壮丽画卷,继而联想起城山日出峰陡直的悬崖峭壁,龙头岩海边奇形怪状的礁石,西归浦沿岸浪涛拍打的柱状节理,以及岛上处处可见的石老人像。这些美丽的景色虽然各异,但都包含一个共同的要素,就是被称为济州石的黑色玄武岩,这种由火山喷发岩浆凝成、外表有很多细小空洞的石头成为当地最明显的特征。

济州岛是石头的故乡,也被称为“三多”岛,即石头多、大风多、女人多。为展现济州岛的神话、历史、岛民生活和地区特色,济州岛兴建了一处生态公园,这就是被誉为欣赏济州风情最佳去处的济州石文化公园。公园位于汉拿山半山地带,面积327公顷,在大片森林和草坪之间集中展示了济州岛具有代表性的大量天然原石和石制器具,并同时介绍济州岛的形成过程和济州岛民的传统生活。园内还建有“济州石博物馆”,里面陈列了许多世上难得一见的天然奇石,每年都吸引着众多游人慕名前往。

进入济州石文化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壮观的“传说通道”,通道两边分列着几十块巨石,高低错落,形态各异,有的石块两人多高,几十吨重。这些巨石象征着济州岛当地神话传说中的五百将军,堪称东方的巨石阵。传说济州岛之母“雪门台婆婆”身高四万九千米,用铁锹从海底铲土浇灭了济州岛正在喷发的火山,创造了今天的汉拿山和周围的三百六十多个山丘。她的五百个儿子后来化成了汉拿山著名的景观“灵室奇岩”,恰似五百将军守护着济州岛。

 

穿过茂密丛林间的散步小道,就是“济州石博物馆”。为保证现代建筑与周围景观协调,博物馆主体建在地下,屋顶建有直径四十米的“空中莲池”,一池碧水随风荡漾,倒映出周围美丽的天光云影,象征着汉拿山顶的天池白鹿潭。沿阶而下进入博物馆大厅,巨大的济州岛沙盘让人对济州岛的地形地貌一览无余。沙盘周围是介绍济州岛形成过程的地质说明,图文并茂,还有各种岩石的实物标本。看过说明后方知,济州岛作为韩国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的确名不虚传,岛内山丘、熔岩洞窟等火山地形在地质地形学上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同时有着“世界地质公园”和“世界新七大自然景观”的美誉,被称为“三冠王”。

 

进入济州石博物馆内的奇石陈列室,仿佛走进了动物园和水族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神奇造化总是大大超越人类的想像和期待,火山喷出的岩浆或在空中炸裂,或落到海水中冷却凝固,或落到地上摔成各种形状,或在流动中裹挟了沿途的树木,一块块济州石造型生动,加上后来的海蚀风化,变幻出孔雀、鳄鱼、海狮、海豚、雄鸡、鸟巢甚至牛百叶等各种形状,栩栩如生,比艺术家的人工创作还要传神。如果从不同角度欣赏,再加上自己的丰富想像,每块奇石都令人流连忘返,越看越有意趣,散发出无限魅力。

 

出博物馆继续前行,是各种奇石和石制器具的露天展示场。一块块济州石经过长年风化,风吹雨淋,形成了表情丰富的各种人脸头像,表现出人间万象和喜怒哀乐。有的像一家老小其乐融融,有的像文人墨客吟诗作画,有的像在舞台上翩翩起舞,有的像热恋情侣窃窃私语,显得活灵活现。石制器具有碾盘磨盘、门柱栏杆、家畜食槽等,值得一提的是济州岛的门柱非常简单,高约一米,上开三孔,放置在院门两侧,两门柱孔间可以横置三根栏杆区分内外。三根栏杆的摆放很有讲究,如果不放栏杆,说明主人在家;若只放一根栏杆,表示暂时外出很快就回;放两根表示外出很晚才回或只有孩子在家;三根都放表示整天外出家中无人。有人可能会想,万一有小偷主人不在偷东西怎么办?不必担心,济州岛又被称为“三无”岛,即无大门、无小偷、无乞丐,可以保证家中安全,而且现在看来这种方式还是一种古代的数字信号呢!

 

露天展场的草坪上还摆放有几十尊济州岛特有的“石老人”,这些石人像除了镇宅辟邪功能外,还有神秘的求子功能。据说妇女摸一摸“石老人”的鼻子,以后就能生下儿子。尽管不知是否灵验,但济州岛现在保存下来的四十几尊古代“石老人”中,有些石像的鼻子已经被摸平了,有的妇女还会偷磨一些鼻子的石粉回去服用以增加求子效果。

 

要想求子,除了可以摸“石老人”的鼻子,其实还可以拜观世音菩萨。在济州石文化公园,有一尊神奇的天然“观音送子石”,堪称镇园之宝。佛教在韩国影响广泛,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更是为韩国民众熟知和信仰。令人惊奇的是佛教问世才不过两千多年,而大自然竟然在几十万年前就创作出了观音菩萨的形象,仿佛一切都早已注定,而我们人类只是在不断发现宇宙隐藏的一个个奥秘。这尊天然奇石的发现本身就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奇迹,有人曾向奇石的主人开出天价求购,但主人还是将其无偿捐赠给了公园,现在陈列在园内供芸芸众生瞻仰参拜。

 

济州岛古称瀛洲,据说是徐福东渡寻找过长生不老草的地方。现在岛上还有一个城市叫西归浦,即徐福的船队掉头折返西归的地方。当时徐福在汉拿山上找到一种珍稀植物的紫色浆果,当地人叫siromi (시로미),学名为韩国岩高兰,一般生长在海拔775-1460米的石山上,高达1950米的汉拿山为它提供了理想的生长环境。现代人分析其成份后认为确实可以入药,具有滋阴养肝明目的疗效。看来火山活动形成的济州石确实十分奇特,石头风化后又形成了济州岛独特的土壤,本质都来源于地底深处喷出的岩浆,含有大量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微量元素。难怪韩国有句口号叫“身土不二”,意思是当地人应该吃当地生产的农产品,似乎有一定的科学道理。

济州石文化公园不仅让人大饱眼福,还带给人们许多思考。地方乡土文化的形成离不开当地生活的环境,济州岛的环境中离不开处处可见的济州石。都说石头是有灵性的,或许正是这种看似寻常的济州石造就了济州岛民质朴、顽强的性格,给他们带来力量和希望,形成了济州岛独特的文化。离开公园时看到出口处的济州岛传统茅草屋,也都是用一块块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济州石搭建的,这些石头虽然不够规整,却能和谐地组合到一起,变成海风都吹不倒的坚固房屋和石墙,这不正是济州岛民互帮互助共同生活的生动写照吗?每个人的年龄、性格、能力尽管不同,却都能像济州石一样在共同生活的群体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并发挥作用,这不正是我们想要建设的和谐社会吗?希望将来有更多的游人探访济州石文化公园,了解济州岛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感悟济州岛的特殊性、乡土性和艺术性。祝济州岛的明天更加美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