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驻济州总领事王鲁新出席第二届东亚茶文化国际研讨会
2021-11-01 11:07

11月1日,王鲁新总领事应邀出席由韩中人文交流协会、韩国茶学会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东亚茶文化国际研讨会,韩国茶学会会长宋官祯、韩中人文交流协会会长王天泉、济州道农业技术员院长黄才宗等出席并致辞,中韩等国专家学者就东亚茶文化交流现状与动向、共同推动中韩文化交流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王鲁新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茶自古以来就是中韩两国人民喜爱的饮品,为中韩文化交流作出了独特贡献。韩国著名书法家金正喜1809年曾访问北京,与当时中国的著名文人阮元结为好友,阮元以稀世名茶“龙团胜雪”款待,茶成为了这段跨国情谊的见证。时至今日,中国的普洱、龙井等名茶在韩国一直备受喜爱,济州道的雪绿茶园也成为中国游客必去的景点,茶在中韩文化交流中仍焕发勃勃生机。

王鲁新总领事强调,中韩是搬不走的近邻,更是离不开的伙伴。建交以来,中韩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两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树立了国际抗疫合作典范。济州道与中国多地交流也呈现出人员往来多、经贸投资多、合作领域多的“三多”特点。即使是疫情期间,济州道与中国各地方交流合作也在继续深化,与海南省举办“绿水青山生态文明论坛”,与陕西省举办“中国宝鸡-韩国济州果业发展视频交流会”,保证了双方沟通交流不掉线,务实合作不中断。今年是“中韩文化交流年”,明年将迎来中韩建交30周年,三十而立,中韩关系更加成熟,也面临深化发展的重要机遇。希望在场的各位朋友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为促进两国民心相通和交流合作做出更大贡献,共同迎接中韩建交30周年。

王天泉会长表示,茶文化肇始于中国,流布于世界,深刻影响了世界各国饮食习惯,在不同国家形成了不同的变貌,与全球化时代追求文化多样性、开放型的属性一致。希望此次茶文化研讨会能够让更多人体会到东方文化博大精深的底蕴。宋官祯会长表示,希望各位与会专家学者以今天的活动为契机,深入交流,共同推动东亚茶文化交流合作与深入发展。黄才宗院长祝贺活动克服疫情影响成功举办,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中韩等国茶文化交流,期待明年共同庆祝中韩建交三十周年

会上,来自中国浙江大学、普洱学院、韩国梨花女子大学、日本静冈产业大学等高校的学者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