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驻济州总领事王鲁新发表署名文章《大道之行 天下为公》
2021-12-17 11:03

12月16日,王鲁新总领事在领区媒体《济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大道之行 天下为公》,宣介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王总领事表示,今年是中国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1月召开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其中一条重要历史经验就是坚持胸怀天下,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合作共赢,坚持命运与共,坚持和谐共生,坚持开放合作,坚定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文章全文如下: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

中国驻济州总领事 王鲁新

今年是中国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其中一条重要历史经验就是坚持胸怀天下,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坚持胸怀天下体现着中华文明的真谛两千多年前的中国先贤在《礼记》中描绘了祥和美好的大同社会,提出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意思是:当大道行于天下时,天下人们所共有)。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世界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面临严峻挑战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利益交融前所未有。世界人民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期待更加强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日益得到广泛认同。习近平主席在国内外重要场合多次阐明中国始终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历史逻辑和文化根脉,强调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和平才能发展,合作才能共赢。中国坚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坚持命运与共,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流行性疾病不分国界和种族,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国际社会只有共同应对,才能战而胜之。中国积极推进国际抗疫合作,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加强国际联防联控,坚决遏制疫情蔓延。中国已向发展中国家抗疫提供20亿美元援助,今年内将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11月30日,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再向非洲提供10亿剂疫苗,帮助非洲实现2022年接种人口60%的目标,其中6亿剂疫苗为无偿援助,4亿剂由中非疫苗企业联合生产,并将派遣1500名防疫专家赴非洲支援抗疫。中国以实际行动充分展现了胸怀天下的大国担当

中国坚持和谐共生,走绿色发展之路。中国宣布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时间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时间,需要付出艰苦努力。中方说到就会做到,期待与各方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合力保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

中国坚持开放合作,促进世界共同发展。中国坚定不移实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同各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建设绿色丝绸之路和数字丝绸之路。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

中国坚定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始终不渝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中韩是东亚近邻和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建交29年来,中韩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今年中韩贸易有望克服疫情影响逆势增长突破340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明年中韩将迎来建交30周年,三十而立,两国关系更加成熟,也面临深化发展的新机遇。希望中韩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继续共同谱写两国关系新时代的华美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