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驻济州总领事王鲁新出席济州道议会与大连市人大友好协议签字仪式
2022-04-08 17:06

48日,驻济州总领事王鲁新应邀出席济州道议会大连市人大友好交流意向书签署仪式。济州道议会议长左楠守与大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启尧以线上方式签署双方友好交流意向书,济州道议会副议长丁珉九、康然浩、文化观光委员会委员长安昌男、韩国驻沈阳总领事馆驻大连领事办公室代表崔宗锡等出席活动并与中方有关嘉宾线上互动交流。


王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中韩两国毗邻而居,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建交30年来,中韩关系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两国经贸往来连续两年克服疫情影响实现逆势增长,去年超过3600亿美元,同比增长近27%,充分体现了两国经贸合作的互补性和巨大潜力。中韩两国是有着深厚历史渊源的友好邻邦,是利益交融、优势互补、潜力巨大的战略合作伙伴。日前,习近平主席与韩国当选总统尹锡悦通话,表示中韩是搬不走的永久近邻,也是分不开的合作伙伴。双方应该以中韩建交30周年为契机,坚持相互尊重,加强政治互信,增进民间友好,推动中韩关系行稳致远。

王总领事表示,济州道与大连市2001年结为友好交流关系以来,两地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2012年,中国驻济州总领事馆与韩国驻沈阳总领事馆驻大连领事办公室相继开馆,成为中韩建交20周年两国交流合作丰硕成果与两地友好交流深化发展的见证。近年来,双方在经贸、旅游、人文等领域积极开展交流与合作,克服疫情影响,保证了双方沟通交流不掉线,务实合作不中断。期待济州道议会与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共同开启友好交流合作的美好明天。


左楠守议长向中国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表示祝贺,高度评价中国抗疫取得的成就。左议长表示,两地缔结友好合作关系以来,通过开展多领域合作,友谊不断深化。疫情期间,双方互赠防疫物资更体现了深厚的近邻情谊和牢固的伙伴关系。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济州道议会与大连市人大建立友好关系,一定会进一步夯实双方友谊,为两地经济、文化、环境等领域交流合作注入新的动力,祝愿济州道与大连市实现共同繁荣、共同发展。

王启尧主任表示,大连市与济州道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双方自2001年缔结友好合作关系以来,在经贸、文化、旅游、教育、人文等领域开展了积极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也是“中韩文化交流年”,大连市人大常委会与济州道议会建立友好关系,必将进一步增进双方人民的相互理解和传统友谊。衷心希望双方以此次结好为契机,建立双方立法机构对话交流,进一步挖掘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潜力,深化两市人民的互信和友谊,推动两市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开展更高质量的合作,共享机遇、共赢未来。

崔宗锡代表表示,济州道中韩友好交流十分活跃,此次济州道议会与大连市人大建立友好关系,必将促进双方经济、文化、环境领域交流,助力两地友好合作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会上,两地人大、议会代表还就双方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社会保障等领域发展经验进行了交流。与会人员表示,对两地在中韩建交30周年之际进一步克服疫情影响、深化友好交流合作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