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驻济州总领事王鲁新出席庆祝建交30周年中韩电动汽车合作论坛
2022-05-06 14:24

5月5日,由韩国国际电动汽车博览会组织委员会和中国驻济州总领事馆共同主办的庆祝中韩建交30周年“中韩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合作特别论坛”在韩国济州道西归浦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中日韩合作秘书处秘书长欧渤芊、中国驻济州总领事王鲁新、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常务副秘书长刘小诗、韩国国际电动汽车博览会顾问姜太善和组织委员长金大焕等出席并致辞,中韩两国电动汽车领域有关部门、团体、企业和专家学者50余人以线上和线下方式出席。

王鲁新总领事致欢迎辞并表示,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三十而立,两国关系更加成熟,也面临深化发展的新机遇。两国关系发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做出了积极贡献,中韩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战略合作伙伴。当前,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中国经济尽管面临诸多挑战,但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绿色低碳发展,已明确提出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产业发展方向,中国近年来已出台60多项产业发展支持政策和举措,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后将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并愿同韩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两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互利合作。

邢海明大使向论坛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实现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近年来,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不仅为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带来新动能,更为各国减少碳排放、实现碳中和、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带来机遇。中韩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优势互补,一直保持着良好合作。希望各位企业界和学界人士通过本届论坛,充分沟通交流,深入挖掘中韩两国和本地区国家绿色合作潜力,探寻协同发展之路,为全球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贡献两国力量,共筑绿色世界。

欧渤芊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中日韩三国人口总和超过亚洲的1/3、世界的1/5,经济总量占亚洲的2/3、世界的1/4。中日韩保持着高水平的经济产业合作,互利合作不断深化。在国际社会携手迈向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中日韩加强合作的必要性不断上升。目前,中、日、韩已建立健全的电动汽车电池供应链体系,并不断致力于技术革新。中日韩合作将有助于稳定全球市场,引领行业发展方向。受到新冠疫情等影响,区域合作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然而三国合作的潜力和空间依然巨大。希望以中韩建交30周年为契机,双方加强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合作,提高三国乃至东亚地区的电动汽车产业竞争力。 


姜太善顾问热烈祝贺中韩建交30周年,表示中韩两国未来发展都离不开环境保护,在电动汽车产业领域的合作不仅有环保上的共同目标,也有经济上的共同利益,期待以建交30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金大焕委员长在致辞中表示,中韩两国建交以来,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济州道政府提出在2030年前将济州打造成为“无碳岛”的发展目标,旨在通过可再生能源逐步取代所有化石能源,实现无碳化的可持续发展。新能源电动汽车取代传统燃油车是世界各国未来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全球电动车产业不断发展,希望中韩两国在新能源电动车领域携手合作,引领全球电动车产业发展。

刘小诗副秘书长介绍了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动向和未来展望,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提出“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各国交通部门正在加速向电动化零排放”转型,并加大对电动汽车的补贴力度和投资额度,促进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中韩建交30周年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合作特别论坛以线上和线下方式同时进行。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电动汽车产业技术战略联盟、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比亚迪、中国一汽、上海国轩新能源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等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代表性组织、企业和学界领军人物以线上形式出席,韩国交通安全公署汽车安全研究院、蔚山科学技术院、光州经济自由区域厅、济州能源公社、电池产业协会、碳中和相关企业等业内代表人士现场出席。与会嘉宾对中韩建交30周年两国关系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作出高度评价,表示此次论坛对促进中韩两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