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济州 > 魅力济州
"野火烧山" 祈愿平安
2013-03-11 13:12

  

  “烧山”活动大家也许是第一次听说吧?那就请来济州岛体验一下“放火烧山”的乐趣吧!

  济州岛每年都会在正月举办野火节,这是当地全民参与的大型活动,今年已是第16届。听当地居民讲,野火节以往都是在正月十五时举办,但风大、天冷,气象条件不佳,因此今年举办时间改为正月二十七至二十九。说起野火节的由来,它是在传承畜牧文化的基础上逐渐形成的一项庆典活动。据记载,30多年前济州的山村里,家家户户都饲养耕牛作为主劳力。每年农忙期结束后,人们就会把自家的牛牵到山间牧场进行集中放牧。这种集中放牧需要对草地进行特殊管理,因此周边居民们为了把山上有害牧草除掉,会在晚冬初春时节在田野里放火烧草。人们称其为“放野火”。济州的野火节也正是将过去的生活习俗升华发展成为了一种具有现代感的文化旅游庆典。

                                                  

  第16届济州野火节以“2013无事安宁”、“Healing in Jeju”为主题,在特设庆典现场济州市涯月邑新星丘举行。说起这“丘”在韩文中发音为“奥乐姆”,形似小土包,特指围绕济州岛休眠火山汉拿山分布的360多座寄生小火山,新星丘即为其中之一。总领馆部分馆员及家属应邀出席了3月10日晚6点半举行的野火节闭幕式,这是整个庆典的最高潮,因为活动环节包括火炬大游行、火山喷发秀以及期待已久的“放火烧山”。

                                                  

  通往现场附近的路上早已变成一个巨大的停车场,人潮涌动,彩旗飘扬。济州岛真不愧为风多之岛,大风起兮云飞扬,凛冽的寒风挡不住人们的脚步,吹不散人们的热情,不禁令我们感受到这活动在岛民心目中的分量。进入现场,迎面新星丘上“2013无事安宁”等几个大字赫然醒目。当属蛇的儿童使者采集来祈福的火种,我们有幸参与到火炬游行的队伍之中,拿起身边的火炬,列队缓满而行,一传十,十传百,火种在传递,远远望去仿佛瞬间一条火龙蜿蜒伸展,环绕围住整个小火山。手持火炬顺次而立,这时小火山顶迸发出一阵巨响,绽放的烟花点亮整个天空,时而金菊怒放、牡丹盛开;时而彩蝶翩跹、巨龙腾飞;时而火树烂漫、虹彩狂舞;也会有一刹那的辉煌,接着便是坠落星辰无数。烟花好似从天堂倾泻而下的瀑布,小火山此时仿佛焕发生机,再次喷发,但这蕴含着济州岛民对美的希望,是爱的光芒。

                                                  

 

                                                  

  沉浸在繁花似锦的梦境中尚未清醒,旁边的人们便纷纷把手中的火炬扔向主办方事先准备好的大草堆。瞬时大火窜天,在风的助力下更显得气势汹汹,我也顺势把火炬一扔,只听砰地一声,整座山丘被火焰覆盖,四周亮如白昼,山烧着了!我们一边快速向外撤退,一边回望,“2013无事安宁”等几个大字被火焰点亮,火势凶猛,浓烟四起,山丘变成了火的海洋。人们兴奋地欢呼着,激动地尖叫着,祈求大火驱赶厄运,新年万事顺意、幸福平安。山火燃尽了挂在草堆上的祈愿纸,预示着大家所有的愿望都将实现。

                                                   

  熊熊烈火还在燃烧,回程路上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唐代白居易诗中的野火代表毁灭的力量,草代表顽强的生命力,野火燎原,烈焰可畏,却终究逃不出“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结局。然而在济州岛,草是厄运,野火象征着重新燃起的希望,放火烧山是祈福、是战胜挫折的抗争。虽意象迥异,但二者无一例外强调重生的愿望、迎新的渴望,不论是中国式的野草复苏新生命,还是济州岛式的野火迎来新希望,都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